我院举办广东金融学院第九届信用文化进校园活动闭幕式暨第九届“廉洁·诚信”主题 辩论赛决赛

2023-04-18

20234月18日晚上,我院于广东金融学院清远校区大会堂举办了第九届“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决赛。

出席此次辩论赛的领导嘉宾有党工委何飞副书记、管委会李支主任、学生工作处聂国泉副处长、院党总支黄锡榜书记、党总支余汉钧副书记、林锦柔老师、岑晓潼老师和熊艳娇老师。领导嘉宾和观众就座完毕后,主持人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领导嘉宾、评委和参赛队伍,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婉转悠扬的歌曲和动感十足的街舞将现场气氛推向第一波高潮。

开场表演过后,本次辩论赛正式开始。主席在说明注意事项和赛事规则后,公布了本次辩论赛的辩题为“维系学术诚信主要是靠制度/教育”。正方“公者为先”队和反方“泰坦尼克”队分别持“维系学术诚信主要是靠制度”和“维系学术诚信主要是靠教育”的观点。双方辩手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后,一场激烈的论战拉开序幕。双方辩手镇定自若,尽显自信,在驳论质询、自由辩论和观众提问环节中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激情与智慧的碰撞,才情与友情的交融,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为辩手们赢得了一波又一波的掌声。本场辩论赛不仅展现了辩手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体现了辩手们严密的逻辑思维。

随后,评委林泽滔同学,对正反双方的表现表示了肯定,并就双方在辩论时的具体表现展开详细地分析,同时提出改进意见。在总结发言中,余汉钧副书记赞扬了双方辩手在赛场上所展现出的昂扬向上、积极进取之态,尽显新时代青年的自信风采,并将辩论主题形象化为儒家和思想之间的辩论,提出“教育与制度并行更有利于维系学术诚信”的观点,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坚持廉洁诚信的价值观。而后,主持人宣布了本次辩论赛的冠军为“公者为先”队,并宣布了最佳辩手、最佳人气奖队伍和亚季军的获奖情况,获奖辩手及队伍依次上台领奖并合影留念。

以辩明理、以辩启思、以辩会友。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语言表达技巧,还彰显出了学子的青春活力,展现出了青春的思辨风采!

最后,黄锡榜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回顾了“信用文化进校园”的一系列活动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至此,广东金融学院第九届信用文化进校园活动暨第九届“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图为辩论赛现场)


撰稿人:学生媒体中心

彭羽妙

2023年4月19日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