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以协同创新为引领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概况

我院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的信用管理学院,下设有信用管理、资产评估及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三个专业、四个非列编科研机构(现代信用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信用管理研究所、资产评估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一个产业学院(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一个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社会信用管理协同创新中心)。

                             发展历程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3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行政管理人员6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4人,占15%;副教授或其他副高职称9人,占33%;讲师13人,占48%,基本形成了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副教授为骨干、讲师为基础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上,现有博士20人,占专任教师比例74%;硕士7人,占专任教师比例23%。具有双师型老师18人。另有来自马来西亚科技大学、城市大学的外教 3人;行业外聘专业教师67人。

人才培养体系

(一) 培养目标

我院紧扣学校“培养学科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财经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确定人才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目标设置符合《国标》基本要求。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高等教育法》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基本依据,严格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设置,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依托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人才需求,科学合理确立各专业人才培养具体目标及规格。各专业人才培养基本目标:坚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加强综合素质教育,加大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力度,合理构筑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体系,培养学科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财经类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目标设置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相融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大众教育与个性化教育相融合的“四融合”人才培养原则,重视学生思想素质的培养,以学生发展为出发点与落脚点,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使学生拥有较强的自我思考、自我反省和自我约束能力,使学生成为忠于国家、民族和事业的人。

人才培养目标设置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学院的各专业人才培养立足广东,面向华南,对接行业发展需求,其中信用管理专业着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金融风险管理需要,掌握现代金融学、会计学、信用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信用风险识别、度量和管控等专业能力,能够胜任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部门、征信评级等信用信息服务机构企业风险管理部门、金融科技数据分析部门相关工作或具有进一步研究深造的潜力,成为具有风险管理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信用管理专业人才;资产评估专业着力培养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与资产评估的理论基础,熟悉资产评估、金融投资、财务管理、会计审计等相关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资产评估专门技术与方法,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各类事务所、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资产评估服务和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用型资产评估专业人才;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的时代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备扎实的法律理论知识、掌握信用风险法律防控专业知识、能够化解信用管理领域法律风险、善于处置经济矛盾纠纷、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交易安全,能在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法律部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等从事信用风险法律防控等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有风险管理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二) 培养模式

依据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理论和方法,学院立足广东,面向华南,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着力构建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校政行企”协

同人才培养模式。

1.构建协同创新机制:注重接好政府、行业企业、同行高校三条线

  图片包含 游戏机描述已自动生成

2.构建“实验、实训、实习”递阶式实践教学体系:校企协同培养班、校外实习基地群

(1)校企协同培养班

近年来我院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创新,逐步建立完善了3+1“实训+实习+就业”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校企协同培养模式和长效机制,不仅在较短的时间内促进了信用管理专业和资产评估两个新专业建设发展,而且形成了自身的人才培养特色。我院连续10年先后成功举办了“佳信隆教学班”、“中兴微贷教学班”、“担保协会教学”、“保理教学班”、“资产评估教学班”等校企协同培养教学班,专业建设基本实现了“行业内知名,有影响力,区域内领先,有优势”的十三五目标,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相关行业培养了急需信用管理和资产评估专业人才。

(2)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重视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至今信用管理专业已建有14个校外实践实训教学基地,能容纳150-250多名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其中深圳市佳信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省级实践实训教学基地,能一次性容纳50个学生进行集中实习;资产评估专业已建有13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能容纳100-150多名学生进行专业实习。

3.与行业协会、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产业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粤教高函〔2018〕102号)文件要求,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提高高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广东商业保理与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的能力,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与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实际考察的基础上,联合中铁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广州宝凯道融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一方控股有限公司、悦达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联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丰收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荣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七家行业龙头企业,于2018年11月1日共建了“广东金融学院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

4. 校、政、行、企携手,共同打造华南信用管理论坛

华南信用管理论坛于2010年由广东金融学院发起,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以及深圳佳信隆等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联合举办,至今已成功举行了10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搭建了一个信用管理理论与实践交流的平台,宣传信用文化、信用政策及不同行业的信用管理新动向,研究信用管理新问题,促进了华南地区信用文化和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为企业信用管理专业人士提供了交流平台,总结了信用管理新经验,研究了传播信用管理新技术、新工具、新手段,推动了企业信用管理整体水平提升;为政府、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搭建一个研究、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合作与共赢;为高校与行业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探讨创新信用管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实现信用管理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对接。

(三) 课程建设

1.对标国家专业标准,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

2、与企业联合建立多功能实验室、远程在线实训平台,不断完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至今,我院已建立了信用管理、资产评估多功能实验室和远程在线实训平台,并与深圳佳信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诚信等机构联合开发8个实验实训软件,开设6门实验课程,2个远程在线实训平台。

(四) 教材建设

注重教材建设,近几年已编写、出版了适用于应用创新型信用管理专业教材,填补了国内信用管理实验教材空白。已编写实验教材8本(其中正式出版4本)、理论教材6本(其中正式出版5本)。

(五) 教学科研

学院高度重视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科研工作,获得了一系列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并积极服务社会。

1.  以教改促教学,近5年已立项13项教改项目。

2.  以科研促教学,近5年共发表39篇论文。

3.  以科研促教学, 近4年立项纵向项目5项。

4.  以科研服务社会,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决策咨询

我院以建设“信用广东”为已任,积极参与政府和企业的技术服务和决策咨询,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智库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1给政府和行业提供信用管理专业培训和宣传50多场,参与培训人数6000多人。

2近年来我院受托主持政府和行业委托技术服务和政策咨询横向课题共29项

(六) 第二课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专业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丰富全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从而使信用文化、诚信观念深入校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结合信用管理学院的专业优势和专业特点的基础上,我院与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信用协会、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及相关行业的知名企业共同开展信用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此项第二课堂系列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该活动从每年的4月伊始,以专业教育和诚信教育为主线,历时近一年。活动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信用管理专业教育类活动,其中主要包括行业论坛、专业讲座和专业竞赛;另一类为诚信意识教育类活动,此类活动则是以主题活动的形式展开。

培养效果及未来展望

(一)培养效果

1.提供了社会急需的专业人才

至今,信用管理专业已培养3届专科和12届本科毕业生,约2100人;资产评估专业已培养4届本科毕业生,约400人,为华南地区提供了急需的信用管理和资产评估专业技术人才,弥补了市场空白。

毕业生就业逐年走俏,供不应求,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较高。大部分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主要就职于商业银行(约占50%以上)、金融监管部门、非银行金融机构、知名资产评估公司,从事金融风险管理、企业信用管理、资信评级、资产评估、资本运作、投资咨询等工作。

2.赢得了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肯定

我院被广东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先后授予广东省诚信文化教育共建单位、广东省诚信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征信教育与人才培养基地等荣誉称号。

越秀金控、广东信德资产评估公司、宝凯道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我院建立相应的人才培养基地。

2015年我院信用管理专业被全国市场信用共建联盟及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组委会授予“中国信用共建2014年度创新单位”荣誉称号。

3.引来同行高校来院访学

我院特有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同行高校的认同,先后有贵州师范学院、山西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派遣访问学者来我院访学,这也开创了我校接受外校访问学者的先河,并得到了访学者好评。

4.接待各方来院学习交流

信用管理学院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与政府、行业、机构、同行高校保持密切联系,相互学习交流,近四年来来访交流学习总计达30多次。

(二)未来展望

面向新时代,学院正以党和国家对社会信用建设和高等教育的要求为引领,向应用型深化、向高端化提升、向特色化发展、向国际化迈进,努力建成中国最好的信用管理学院,做“信用广东”建设的支撑者,区域信用建设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和国家应用型高质量信用管理教育的示范者。

(2022年6月28日更新)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