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五届“挑战杯模拟赛”讲座

2018-12-05

2018年12月4日晚上,我院在7栋教学楼举办了第五届“挑战杯模拟赛”知识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由颜海明老师担任,到场嘉宾有林立桐师兄、陈梅欢师姐和李儒强师兄。

晚上七点整,讲座正式开始。首先,主持人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对本次“挑战杯”的相关内容进行介绍。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介绍结束后,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本次讲座的流程,包括赛事讲解、经验介绍和问答环节。

接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颜海明老师从参赛时间、如何参赛、参赛要素等方面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挑战杯”的各项事宜,并结合他自身多年的指导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团队组建、恰当选题调查研究以及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方法技巧,使同学们对“挑战杯”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之后,老师列举了一些参赛的好处,参赛能够提高同学们调查和研究的能力,并能为以后的研究工作积累经验。颜海明老师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思维与能力、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从而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在精彩的演讲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颜海明老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结合现实情况为同学们提供建议,鼓励同学们要在大学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

 

 

紧接着,根据“挑战杯”大赛的赛制安排,本次讲座邀请了林立桐师兄作创业经验分享和陈梅欢师姐、李儒强师兄作学术经验分享。师兄师姐们从自身的经验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曾经的参赛经历和心得体会。从项目的可行性出发,他们通过分析一些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一些注意事项和细节要求。在经验分享之后,师兄师姐们仔细聆听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在自己熟知的板块上给出相应的建议。

 

 

本次挑战杯讲座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培养科学精神,同时对同学们有很好的引导作用,为激励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学生媒体中心

张慧雅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