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五届“廉洁•诚信”主题班级辩论赛决赛暨第五届信用文化进校园活动闭幕式

2018-11-28

2018年11月27日晚上,我院在北苑教学楼104模拟法庭举办了第五届“廉洁•诚信”主题班级辩论赛决赛。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分别是与会指导余汉钧老师和钟锋老师以及本次决赛评委:校辩论队副队长吴柔潼同学、经济贸易学院辩论队队长王滔同学和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辩论队队长何嘉楠同学。班级辩论赛中荣获最佳辩手的同学也到场观赛。此次决赛参赛队伍有两组,一组是作为正方的“头脑假风暴队”,成员有:朱镕鑫、肖渝棋、李锦锦、吴芯雨,他们的论点是:高薪能养廉;另一组是作为反方的“信言队”,成员有:缪丽丽、冼俊峰、黄晓雪、陈丹娜,他们的论点是:高薪不能养廉。

主持人介绍完毕后,我院同学们用一场小品“不翼而飞的班费”引发观众们对诚信的思考。

 

 

决赛正式开始后,一方的一辩辩手进行开篇立论,双方分点论述己方观点,并以实例辅助论证,逻辑清晰,表达清楚,开启观众的思考之旅。另一方二辩对此进行质询。接着进入対辩环节,正反双方的三辩辩手对前面环节对方的漏洞进行攻击,并适当补充己方观点,带动观众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随后决赛进入到驳论小结环节,由双方任意一名辩手进行质询、对辩小结。紧接着最激烈最精彩的自由辩环节将观众们的情绪引向高潮。比赛最后一个环节是总结陈词环节,四辩辩手们对己方的论述进行总结和升华。

以上环节结束后,评委团退场评议。同时,现场进入观众提问环节。不少观众积极发言提问,辩手们一一给出精彩的解答。观众提问环节结束后,许多观众依旧意犹未尽。紧接着进行的观众抽奖环节舒缓了观众们因为激烈的辩论而高度紧张的神经。在工作人员为幸运观众送上奖品的同时,同学们回顾我院第五届信用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信用文化进校园不仅仅需要我院团总支干事的努力,还要全体同学行动起来添砖加瓦才能干成。

此后,在观众的屏息静气中,主持人宣布今晚的比赛结果:由正方“头脑假风暴队”取得此次辩论赛的冠军,反方“信言队”取得亚军,“斯巴达之光队”取得季军。

 

 

决赛到此告一段落,钟锋老师对本次第五届信用文化进校园活动作重要总结,将廉洁诚信与中国梦联系起来,对我院同学们寄予了厚望。本次班级辩论赛在让观赛同学了解到辩论相关知识的同时,也使得大家对“高薪养廉”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相信同学们在思考的过程中,已将“廉洁、诚信”刻在心底,并会在今后的行为举止中,严格贯彻这一准则。

撰稿人:学生媒体中心

苏妙钰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