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相约信管 不负年华——金融风控和估价人才的摇篮,等你来!

2022-06-17

一、学院概况

(一)学院简介:

我院是国内高校中唯一单独设立的信用管理学院,下设有信用管理、资产评估及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三个专业。

信用管理专业在全国应用型高校专业本科排名中,我院排名第三(数据来源:中国科教评价网)。2019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信用管理学》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19年《信用管理学》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获批省级产业学院;2015年《信用风险管理》、《企业信用管理》获批为省级精品资源课程。现为国际注册信贷分析师培训基地、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征信教育与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诚信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广东省诚信文化共建单位、广东省多家资产评估机构人才培养基地、广州担保教育培训基地、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资产评估专业为广东省省级立项建设的特色专业。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省内“前十五”大资产评估机构均与我院签订有战略合作协议,并建设了大学生专业实习基地。

    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需要今年设立的跨学科新专业,学校汇聚了信用管理和法学两个学科优秀专任教师,以及政府、行业的优质教师资源,着力打造满足市场急需的高素质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人才,弥补市场空白。

(二)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强大,其中博士占比74%,高级职称占比近48%,双师型教师占比近62%(高级信用管理师、注册信贷分析师、资产评估师、注册会计师等);外聘教师60余人(均为政府、行业、企业专家),形成了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校内和校外结合的师资队伍。

 

(三)院长风采:

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院长唐明琴,三级教授/高级信用管理师,广东省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信用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科研服务。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广州市等十多个地市政府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咨询专家。广东省现代信用管理研究院特聘首席信用专家,广东省信用协会、广东省现代信用服务业联合会等10多家协会和机构顾问专家。近五年来公开发表相关论文20多篇,主持参研国家社科、省社科等纵向课题10多项。主持编制了广州、佛山等10多个地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主持完成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清远等地政府及行业组织、信用管理服务机构委托的咨询和技术服务课题30多项。

二、专业介绍

(一)信用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信用管理本科专业属于金融学类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作为金融学科的主要专业之一,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具有坚实的现代金融学和信用管理学理论基础,熟悉信用管理、金融投资、会计、统计、法律、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相关专业知识,掌握信用风险识别、信用风险度量和信用风险管控等专门技术与方法,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各类信用服务机构、以及其他工商企业企、事业单位从事信用服务和管理工作,具有风险管理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信用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信用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信用管理学、征信理论与实务、信用评级、财务会计、财务分析、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风险建模与编程、金融风险与大数据挖掘、金融机构信用管理、投资业务与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与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与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经营与风险管理、企业信用管理、消费者信用管理等。

(二)资产评估专业

专业简介:资产评估本科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坚实的经济管理与资产评估的理论基础,熟悉资产评估、金融投资、财务管理、会计审计等相关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资产估值与管理的专门技术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资产评估专业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各类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公司等)、政府相关部门(证券监督管理部门、银行保险监督管理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不动产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等),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银行押品的评估服务与管理、金融不良资产处置评估服务与管理、保险投保与赔偿的公估服务与管理、证券市场的IPO、资产证券化及并购重组的估值服务与管理、企业各类资产的评估服务与管理、不动产与国土资源(房产、土地、矿产、海洋等)的评估服务与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纳税税基评估、企业价值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经济法、税法、证券投资学、金融学、资产评估概论、大数据挖掘与估值、房地产估价、金融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保险公估、资本运营、信用评级、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学、审计学等。

(三)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

专业简介: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本科专业属于法学类专业,标准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的时代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备扎实的法律理论知识、掌握信用风险法律防控专业知识、能够化解信用管理领域法律风险、善于处置经济矛盾纠纷、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交易安全,能在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法律部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等从事信用风险法律防控等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有风险管理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宪法、民法I、民法II、民事诉讼法、经济法、合同法、社会信用法、经济学原理、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原理、财务分析、信用评级、金融风险管理、信用管理学等。

 

三、办学特色

十多年来,信用管理学院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立足华南,面向全国,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着力构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校政行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

逐步构建了集“实验、实训、实习”于一体的递阶式实践教学体系。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建立信用管理专业校内多功能实验实训中心,与协同单位建立了27个校外实习基地,其中一个被评为“省级校外实践育人基地”。

   连续12年创办“卓越人才校企协同培养班”自2010年开始根据市场需求,与协同单位共成功举办25个“卓越人才校企协同培养班”,在历年的学校校企班评比中均获得一等奖。

联合开发建设了多门特色课程。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征信管理处联合开设《征信理论与实务》课程,联合上课,联合编写出版了《征信理论与实务》教材;与行业联合开设了《企业信用管理实验》、《消费者信用管理实验》、《财务风险定量分析与预警实验》、《征信数据库管理与应用实验》、《资信评级业务与管理实验》等5门专业实验课程;同时,编写出版了4本实验配套实验教材,5本理论与实务教材。

 

 

成立“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2018年10月,我院与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深圳商业保理协会协同7家代表企业共同成立了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

    图片包含 室内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政行企共同打造华南信用管理论坛。自2010年开始,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商务厅指导下,我院发起并举办华南信用管理论坛,成为高校、政府和企业交流研讨信用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学术论坛。

该论坛现已成功举办十届,在学术交流、校企合作、信用建设等方面产生了积极而又显著的社会效果,在华南甚至在全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不仅是专业宣传的平台、理论与实践交流的平台,也是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协同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平台。

四、就业情况

迄今为止,共培养了十七届信用管理和六届资产评估专业毕业生,约3000多人,填补了华南地区专业人才培养的空白,毕业生就业质量一直名列前茅。信用管理学院七成以上毕业生就业区域集中于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薪酬水平在全校各专业中也位居前列,就业质量排全校第一。

信用管理专业就业情况:

近几年,信用管理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逐年走俏,进入商业银行比例均名列全校各专业的前茅,其余毕业生分布于金融监管部门 、非银行金融机构、新金融机构等行业从事风险管理工作

资产评估专业就业情况:

资产评估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除了推荐到华南地区排名前十的评估机构外,一部分去往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从事评估相关业务,还有一部分去往政府机构从事评估监管业务。

欢迎报读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编辑:许清云

初审:许清云

复审:唐龙海

终审:徐佑荣 唐明琴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