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2021-06-08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信用管理学院党总支积极组织筹办党史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使信用管理学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68日,学院党总支邀请了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英杰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信用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

围绕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曾英杰书记按照时间发展脉络,先后讲述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曾英杰书记宣讲透彻深入、解读鲜活生动、阐述通俗易懂,听完曾书记的宣讲辅导后,信用管理学院的师生党员展开热烈讨论。

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等重要内容与信用管理学院的师生党员交流互动。一起学习的学生党员中有12名代表逐一分享了个人的学习体会,在学习完抗美援朝精神时,学生预备党员马冰琪同志分享到: “在我国境内解放战争刚刚结束,国家尚在百废待兴之际,我们的邻国——朝鲜正在遭受着美国的压迫。为了援助邻国,守卫我国边境,我国组建了抗美援朝志愿军远赴战场。由于建国初国际形势风云比较复杂,我们国家的政权受到了严峻的挑战,英雄人民志愿军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抗美援朝战场中展现地淋漓尽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也涌现了很多英雄人物。学生党员提到其中出色的英雄人物如邱少云、董存瑞、黄继光等。抗美援朝是我国的立国之战,在世界上打出了中国的国威,为我国的国民建设争取了时间。”

“同时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学生预备党员许佳容同志提到,“没有这个伟大的抗疫精神,我们国家抗击新冠疫情的不会取得如此出色的成功。”

曾英杰书记在分享的最后,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学习,不能仅仅止步与对精神的学习,更应该看到我们伟大精神背后的英雄人物,看到我们的英雄先辈和革命先辈。‘谁为人民做事,人民永远记住他’,我们应该以优秀的前辈为榜样,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个学生党员宣讲小组讲述了革命烈士周其鉴的先进事迹。学生预备党员苏黄萍同志与学生预备党员冯婧瑜同志分享到周其鉴出生在广宁县寺前辅(今肇庆市广宁县南街红星)的一个穷秀才家里,是广东早期农民运动四大领袖(彭湃、阮啸仙、周其鉴、黄学增)之一。周恩来曾评价说:“广东农民运动掌握领导是彭湃,在武装运动上,开始领导是周其鉴同志”。周其鉴积极投身革命并掀起农民运动高潮,组建中共西江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最后英勇就义,其鉴精神耀后人。

本次宣传讲座内容丰富翔实,列举事例深入浅出,讲清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清了百年党史历程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讲出了广大青年学子和教育工作者肩上的使命担当。

讲座现场,与会人员凝神倾听,认真记录,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革命精神高于天”的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撰稿人:张菀桃

202169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