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做客我校“应用经济学大讲堂”

2022-10-22


 

1020日,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应用经济学大讲堂”,带来了题为“当前我国财税体制改革与发展”的精彩报告。副校长易行健教授为讲座致辞并总结,信用管理学院院长黄苹主持了讲座,全校300多名师生在线聆听。

 

1

 

报告中,马海涛书记首先提出财税改革是当前社会经济改革的重头戏,并探讨了在党的二十大背景下,应如何围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发挥财政、税收政策的作用。马书记指出,政府职能的实现离不开财政的支持,财税体制应满足中国式现代化对税制改革的要求。针对人口规模巨大的特征,应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失业制度,促进养老、托育产业的发展;针对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特征,应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充分发挥其在二次分配中的调节作用;针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特征,应重视文化教育事业;针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征,应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针对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特征,应主动融入国际税收治理改革。

 

 

马海涛教授接下来就财税改革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局性改革中的定位与作用、重大成果、理论经验、未来研究展望四个方面展开,作出了精彩、深入的讲解。报告梳理了财税改革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局性改革中的三大特征、三大成就、三项原则和三组基本关系,从高质量发展要求与深化财税改革的关系入手,以不断满足社会共同需要为核心构建深化财税改革的理论分析框架,分析如何推动下一步改革目标的实现。

易行健副校长总结发言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财税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加快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等关键部署。10年间,财税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马书记以《当前我国财税体制改革与发展》为主题进行讲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财税改革的定位与作用、重大成就与理论经验进行全面梳理总结,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与现代财税体制特征,构建深化财税改革的理论分析框架,报告全面、系统、深入,对老师同学深入了解我国的财税改革取得系列重大成就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醍醐灌顶,讲座在融洽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马海涛,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财政部跨世纪青年学科带头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兼任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品,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全国预算与会计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校预算管理研究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主持30余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教材12本,1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曾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