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广东金融学院第八届信用文化进校园活动闭幕式暨第八届“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决赛

2021-11-30

2021年11月30日晚,我院团总支在北教模拟法庭教室举办广东金融学院第八届信用文化进校园活动暨第八届“廉洁•诚信”主题辩论赛决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余汉钧老师、辅导员李东如老师、19级校辩论队队长陈浩鑫同学、19级校辩论队副队长林泽滔同学和叶颖诗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辩论赛决赛辩题为:贪腐愈演愈烈是否是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必然现象。

比赛开始前,工作人员提前到达教室做好赛前场地布置工作,以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紧接着评委、选手和观众有序进场并就座。接下来,在主持人热情介绍来宾及比赛流程后,比赛正式开始。

整场比赛共分为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陈词质询环节。在此环节中,由正方一辩对己方辩题进行3分钟的立论陈词,接着由反方四辩进行2分钟陈词质询,双方辩手逻辑清晰、论述明确,显得胸有成竹、志在必得。第二环节为驳论质询环节,由正方二辩和反方二辩进行精彩的驳论和质询,时间为4分钟。在此环节中,正反双方辩手的驳论质询可谓非常精彩激烈,双方不分上下的辩论为本次比赛锦上添花。第三环节为驳论小结环节,在本环节中,由正反方三辩就之前陈词质询、驳论质询两环节进行小结,双方均有2分钟时间陈述。第四环节则是最令人兴奋的环节——自由辩论环节,由正反双方辩手交替发言,双方各为4分钟,共有8分钟时间。在本环节中,正反双方辩手你来我往、积极交锋,把辩论赛推向了高潮。最后一个环节为总结陈词环节,双方辩手都重申己方观点并作出全面的总结。以上环节结束后,评委团退场评议。与此同时,现场进行观众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辩手们也耐心地为观众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比赛临近尾声,由出席嘉宾和评委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总结,不仅对辩手们的逻辑思维表达和现场反应能力表示肯定与赞扬,而且也指出了辩手们在辩论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层层递进、内容全面,辩手们和现场观众都受益匪浅。点评环节结束后,便进入比赛颁奖环节,最终,“耶耶想不开队”以优秀的口才、清晰的逻辑获得本次辩论赛的第一名,“粉丝后援队”获得第二名。最后,在主持人的宣布下,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图为辩论赛决赛颁奖)

本次辩论比赛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社会现象的深入思考,引导同学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余汉钧副书记对第八届信用文化进校园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回顾和总结,并宣布第八届信用文化进校园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撰稿人:陆君婷

2021年11月30日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