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信用经济高地——第九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在深圳前海召开

2018-12-13


12月12日,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商务厅指导,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在深圳市前海合作区万科企业公馆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信用经济高地”。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范忠宝、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协调处处长周少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开幕式由王锦侠副主任主持。他指出,华南信用管理论坛已连续举办了8届,在华南地区具有良好的口碑与较大的影响力。同时,他指出:前海被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易+”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成为广东省内的唯一试点区域,前海以打造信用经济试验区为总体目标,今年开发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项目,获得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本次论坛将为前海、深圳乃至广东的信用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与经验共享。

吴优副秘书长代表深圳市政府在开幕式上表示,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城市,在制度建设、体系构建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吴优还表示,深圳市政府将认真采纳与学习本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上提出的真知灼见,进一步找准深圳信用工作的目标和定位,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道路。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

李思敏副行长在致辞中提到,人民银行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之一,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广泛覆盖的征信体系,提升信用信息共享水平。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于征信领域,搭建了“粤信融”平台。她指出,进一步推动数字征信发展,可以从探索设立小微企业数字征信试验区、探索推动信用数据市场开发与应用、重视信息主体权益保护这三个方面着力。

F89C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范忠宝

范忠宝副校长在致辞时表示,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全社会对信用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为深化产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广东金融学院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成立信用管理学院的高校,协同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成立“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为解决高校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需求矛盾、提高科研服务行业能力出一份力。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协调处处长周少波

周少波处长在致辞中提出,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在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广东省对信用建设作了多方面努力,在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联合奖惩、信用法规制度建设、重点领域诚信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未来将认真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两项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用支撑。

在2018年企业信用联盟工作报告发布中,广东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秘书长程宗政介绍了广东省企业信用联盟的情况。自成立以来,联盟致力于推进“信用广东、创新广东、品牌广东”各项工作的建设,并为广东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诚信的社会氛围作出贡献。

在表彰仪式中,汇法网董事长邱靖与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副主任曹威分别作征文大赛、“深信杯”信用应用典型案例征集及信用知识大奖赛工作报告并宣读表彰决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韩家平发表《信用交易、信用经济与信用体系》主题演讲,探讨三者定义与关系,分析信用交易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方向,以及数字化信用体系在我国未来的发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

章政针对中国在国内外消费博弈提出了两个对策:一是要实现从古典市场理论向现代经济理论过渡;二是采取新“三去一降一补”,其中,“三去”是指去粗、去伪、去俗,“一降”是指减少环节和手续,“一补”是建立严厉的奖惩制度,以此为中国在世界上的信用博弈提供理论和政策支撑。

广东省社科院企业所教授高怡冰

在《营商环境评估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的主题演讲中,高怡冰论述了营商环境在时间、空间、要素上的广泛性,并建议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国应注意精耕细作、改革推动和企业需求。

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研究团队总负责人田昆

田昆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个人征信市场化发展的探索》的主题演讲中认为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个人征信领域中的金融科技、数据源及征信相关法律法规四部分在未来信用建设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征信服务事业群风控总监廖任轻

廖任轻发表了《“大数据+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信易贷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成长》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信易贷的模型框架、优势、贷后解决方案、预警指标等内容,并采用案例分析和技术详解的方式进一步展示信易贷的作用。

众安国际(香港)筹备组成员卢廷匡

卢廷匡发表了题为《全球挑战银行格局与金融科技征信应用》的演讲。他介绍到2017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举措,只在推动以科技驱动、客户为主且受严格监管的新型金融机构,虚拟银行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与银行间的竞合关系。通过对香港传统银行的竞争环境描述,提出其对虚拟银行建设的期望,及跨境信用体系建设与跨境数据中心布局与共享的期待。

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广东金融学院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院长张闽

张闽发表了《商业保理助推企业信用能力提升》的主题演讲,指出保理能够促使企业信用管理机制规范化,推动中小企业信用规范化和信用提升。

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院长唐明琴

唐明琴发表了题为《成立产业学院——助力信用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演讲中,介绍了产业学院建立的市场需求和政策要求,以及广东金融学院产业学院的建设内容。

本届论坛由开幕式、主题演讲和三场平行论坛组成,三场平行论坛分别以“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跨区域信用合作”和“信用管理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为议题,于当日下午举行,共同探讨信用建设与营商环境等内容。

在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代表们结合当前经济环境,明确信用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中的作用,指出需将社会信用体系落到实处,并期望借助华南信用管理论坛在行业和地区的影响力,助力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和信用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广东省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