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学术讲堂”开讲啦!

——唐松教授应邀做“科研团队建设和国家项目申请辅导”讲座

2020-01-16

信用管理学院“信管学术讲堂”开讲啦。

2019年12月10日下午两点,广东金融学院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金融经济学研究》期刊主编——唐松教授应邀出席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我院”)组织的“信管学术讲堂”,向我院青年教师传授科研的经验方法与心得体会。出席讲座的有我院院长唐明琴教授,分管科研和实践教学的副院长唐龙海副教授,信用管理系主任颜海明副教授以及学院的青年教师。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唐松教授主要谈论了三个内容。

首先,是如何在广金(广东金融学院)做科研。唐松教授说,科研不是冲刺,而是长跑。良好的科研心态,应当是保持平常心,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兴趣驱动科研。唐松教授提到,做科研需要关注“四个成本”:机会成本、边际成本、交易成本和沉没成本。当自己还没有明确的科研目标时,可以先跟着导师或有经验的前辈寻找方向;教学与科研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要将二者分开;科研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应该是随着研究的推进不断下降的,这也要求每一次科研的目标、研究内容和方向都清晰明确;如何选择科研方式,是选择团队合作还是外力驱动等,需要结合个人实际决定;纵向深入科研的后发力强,在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持续深入,有利于研究的优势方向聚集与人员聚集。思维与想法的分享才能创造 “化学反应”,所以做科研的人应当有学术追求,有规则意识和学术底线,还要有团队精神。

第二个内容是国家课题的申报。唐松教授强调,课题申报的标书质量必须过硬,要将“学术气”与“烟火气”相结合,注重课题的深度,同时框架和内容要清晰,明确研究的4个基本问题:宏观、中观、微观与结构。

第三个内容是如何投稿。唐松教授介绍了《金融经济学研究》期刊从收稿到发稿的全过程,并建议文章主题应当“顶天立地”。“顶天”是指结合当下的形势与政策热点;“立地”则是内容充实且可落到实处。

          59cd1f57d254172d330c9c209fd8c8e

讲座最后,唐松教授同与会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我院的青年教师们进行了殷切的鼓励,并热情邀请我院教师参与华南创新研究院未来的学术研讨活动。

本次“信管学术讲座”,老师们反映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