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最新进展!事关文物艺术品交易港建设、人才培养与就业

2022-09-15

20211228日,国家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 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意见》,指出文物市场规范化发展的重要性及相关措施。

在此背景下,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范宜波、广东金融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品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执行院长唐明琴、广东金融学院信用管理学院院长黄苹、教务处副处长李艳、创业学院副院长梁冰等一行前往广州市艺术品鉴定协会进行调研,参加“访企拓岗”交流座谈会,研究院院长、广州市艺术品鉴定协会会长吕少民、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文、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永真、陶瓷鉴定专家贺万湘等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会议。



会议由研究院执行院长唐明琴教授主持,吕少民院长致欢迎词并就研究院成立近两年来的工作向李书记一行做了简要的报告,研究院主任鲁倩兰就研究院在文物艺术品领域专业教材及专著编撰、文物艺术品标准体系建设、文物艺术品金融化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已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进行了汇报,并作了建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服务港”的报告,申请成立文物艺术品交易服务港。

目前,研究院已构建了文物艺术品标准体系,组建了结构合理的专家队伍,建立了专业的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平台,并且在文物艺术品保险领域、艺术品产权领域都进行了创新性的尝试。这些成果为推广文物艺术品金融教育教学、进一步发展规范文物艺术品市场奠定了基础,为在广州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服务港”做了理论和实践准备。

听取汇报后,李书记对研究院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认为这些工作填补了行业的空白,能够引领文物艺术品行业向标准化与规范化方向发展,同时对研究院在已有成果基础上往教育教学转化的举动表示赞同,并同意组织研究、尝试。



随后,双方参会人员就深化校企合作、文物艺术品交易服务港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研究院吕院长就全套艺术品鉴定专业教材完成情况做了补充汇报。

李书记认为,文物艺术品金融的发展,关键在于标准。要培养既懂艺术、又了解金融的人才,需要把研究院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有效转化,纳入通识课体系。李书记表示,为给社会培养懂得鉴赏文物艺术品、了解中华文化的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专业人才,他们将义不容辞帮助将研究院已有研究成果往教育教学转化,建成学校的美育特色。在壮大人才队伍后,进一步发展文物艺术品标准,推动广州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服务港建设,为文物艺术品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会议为双方建立了有效合作沟通的渠道,为文物艺术品收藏、鉴定知识普及,为文物艺术品金融的普及与教育奠定了更深厚的合作基础,对文物艺术品金融以及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