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学年第三期信用管理学院学术沙龙—论文写作心得交流与经验分享

2023-10-19

2023年10月18日上午10点,信用管理学院学术沙龙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沙龙主题是,如何撰写与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主讲嘉宾是郑沃林博士。信用管理学院院长黄苹主持了讲座,全院教师参与了学习。

郑沃林博士做了《论文写作心得交流与经验分享》的主题演讲,他结合自己近几年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中遇见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为学院老师未来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提供了一些独特的建议和启示。郑沃林博士大概汇报的内容是四个方面,第一是如何形成高质量论文的雏形。第二,如何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分析框架。当有一个想法之后,要去搭建一个框架,这类似于分析的思路图,类似于一个理论框架或者是数理模型。如何去构建它,让审稿人能够认同这个分析框架很重要。第三,如何开展科学的论证。这里面谈一些关于科学的思辨性的东西,就是怎么去认定科学,如何让审稿人认为这是一个科学的论证。第四,我们做研究、写作的时候,已经带着希望文章发表的目的了,不管最初想法什么样,最终目标是发表一些好的杂志,所以,在投稿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去注意和审稿人之间的互动以及回复,其中有一些技巧需要大家注意一下。

黄苹院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将通过多种渠道提高全院教师的论文写作能力,希望全院教师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形成自身独有的研究标签,冲击高水平期刊。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