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铸就广金高质量就业的王牌学院

2023-06-15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就业是永恒的课题,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丰富和完善就业政策,推动我国就业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为高等学校如何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信用管理学院创建于2013年3月。可谓是,诞生于新时代,成长于新时代,也必将辉煌于新时代。一直以来,学院就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就业三力——就业竞争力、就业行动力和就业帮扶力”就业育人模式,大力促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致力于成为广金高质量就业的王牌学院。


新时代十年,学院秉承校政行企协同就业育人的理念,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就业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多年获得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等荣誉奖励。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一直以来名列全校前茅,70%以上毕业生进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以及进入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一、以协同创新为引领,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院党政班子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质量之间的必然因果关系,因此,学院构建起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校政行企协同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就业核心竞争力。这一人才培养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的内容。


(一)成立信用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构建校政行企协同创新体系





(二)校政行企携手办论坛,连续打造11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





(三)校企协同育英才,连续举办13届校企协同人才培养班





(四)产教融合赋新能,成立学校首家产业学院

2018年11月1日,学院联合中铁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七家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


二、引导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激发大学生就业行动力


在就业问题上,学校和老师都很焦急,而学生和家长却一点都不焦急。学生求职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不是面试的辛苦,而是根本就不想去面试。在当前就业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学生因考公、考研人数不断递增而导致的“不就业、慢就业、就业期望值高”现象凸显。如果这些错误的就业观念不及时得到扭转和纠正,那么将会大大削弱大学生的就业行动力。

要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行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并非易事,因此,必须要从其思想观念上着手,消除其错误的思想认识。由于就业指导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而不仅仅只是大四阶段所开展的择业指导,为此,学院专门成立就业指导工作室——新时代金融风险控制与估价职业(生涯)发展工作室,对学生开展分阶段、分层次就业指导,教育和引导学生明白“为何准备就业”和“如何准备就业”,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念,增强就业的行动力。

(一)分阶段就业指导

分阶段就业指导是指从大一伊始,通过专题辅导会、校友分享会、求职经验交流会、暑期就业见习、模拟面试大赛、简历制作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品牌活动,“分阶段”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全面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二)分层次就业指导

分层次就业指导是指对毕业生开展“分类管理、个性指导”,有效帮助毕业生消除就业迷惘,找准就业方向,顺利实现就业。


三、通过开展精准帮扶,增强对大学生的就业帮扶力


(一)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党政班子成员牵头,全院教师共同努力,对未就业学生进行动态的台帐管理,做到“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全心服务、一人一策、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用好学校在金融行业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优势,加强银校深度合作,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助力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三)筑好二级学院就业市场这一阵地,有效整合产业学院、行业协会、校企班行业教师的资源,助力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如广东金融学院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联合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举办商业保理行业专场招聘会和由广东省资产评估行业协会相关会员单位推荐资产评估专业应届毕业生等。


(四)写好校友工作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学院17届校友丰富就业资源的作用,助力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五)打好“一对一”服务这张暖心牌,借助微信对未就业学生,特别是贫困生和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地推送就业信息和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助力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广东金融学院 信用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